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大型科研平台科普系列报告会——走近大型科研平台 了解前沿科学技术 提升师生科学素养 助力科技创新强校

添加时间:2021-04-16发布者:

   各类科研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创新矩阵”,肩负着应对挑战、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为提升我省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力量,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近期,我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山西转型发展大局,着力建设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合成生物研究院、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等一批大型科研平台。

   为深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让广大师生更好地了解大型科研平台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4月12日至13日,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处、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转移基地共同举办山西大学大型科研平台科普系列报告活动。此次活动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办,线上线下600余位师生参会。

5c2a0ab21c64400cb8c4f44d18f2180f.jpg

   会议邀请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乔明强教授,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秦雪梅教授,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李剑锋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

7edcad4ac07d4daa87f75f0f18c8945c.jpg

0f421ff53a134f4493ab51daee95d1a7.jpg

   张天才教授作了题为“引力波探测―面向前沿的科学与技术挑战”的科普报告,在介绍引力波的概念、科学和现实意义、探测方法、国内外研究进展等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山西建设地基引力波探测的优势、山西大学量子科技的发展历史及其地基引力波探测建设的现状。

   乔明强教授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生命的设计和重构”的科普报告,他从生物科学第三次革命入手,重点阐述了合成生物学的设计理念、解决的科学问题、发展状况以及山西大学合成生物学院的主要研究任务和建设情况。

   秦雪梅教授作了题为“健康研究在山大”的科普报告,在介绍生物医药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传统健康产业面临问题、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山西大学建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的优势、研究板块架构、建设技术路线以及重点项目情况。

   李剑锋教授作了题为“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科普报告,在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流域治理的历程,黄河流域治理的国家重大战略的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山西省黄河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建设进展、重点研究设任务和预期目标等。

   系列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语言幽默风趣,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师生受益匪浅。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此次报告会是我校首次举办的大学科研平台科普报告会,对我校的科技发展、学科交叉、学术交流、科学普及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