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规范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添加时间:2021-04-13发布者:

       4月9日下午,文学院举办了本科生“学术规范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温振兴担任主讲教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雯老师和二百余名本科生参加了培训。

       本科毕业论文是大学生学术写作的重要成果,对于夯实大学生的学术规范能力具有基础性意义。文学院举办此次专题培训,一方面聚焦提高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的学术质量,进而全面提升本科生的学术规范能力;另一方面希望从近年来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中易发常见的不规范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分析其原因,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在此次专题培训中,温振兴以“提升学术规范能力、拒绝基本常识错误”为主题,就本科毕业论文的“总体要求”、“逻辑结构”和“行文规范”三个方面作了细致讲解。培训内容包括本科毕业论文前置部分中“标题、目录、摘要、关键词”的内容和写法;主体部分中“引文、注释”的分类和要求,参考文献中“学术著作、学术期刊、学术论文集、外文文献”的撰写格式。温振兴老师还就论文中的常见错别字、语法错误、用词不准确、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等问题作了详细分析。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对于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修改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到了重点,而且全面掌握了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对于如何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有了更为扎实的认识。

       在举办此次专题培训之前,为增强本科毕业论文学术规范的可操作性,根据《山西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和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特点,文学院制定了《本科毕业论文学术规范参考标准》,为本科毕业生提供了具体的本科毕业论文标准化参考模板。

     (原文转载于2021年4月12日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