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新增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添加时间:2021-04-02发布者:

   近日,国家公布了2021年度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资助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立项项目,我校“地域性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正式获得国家批准立项。这是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当代哲学与新科学技术互动作用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之后,我校获批的第3个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地域性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旨在应用分子细胞生物学最新研究成果,从细胞、分子的角度探究人类健康与疾病机制,从而应用现代高精尖的生物学、工程学的技术手段在分子层面上针对人类疾病发生、临床医学表型与细胞异常建立疾病诊断、治疗与预防的新方法与技术。

  生物医学研究院“地域性重大疾病病理机制与新干预技术研究”学科创新引智项目的获批,体现了以吴长新教授为带头人的生物医学团队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引智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反映了我校在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加快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领域科技创方面所展现的担当作为,对于加强生物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我校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由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实施,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计划,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它的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