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0-09-30发布者: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各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中关于“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的有关要求,开展“四类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

二、申报课程要求

1、线上一流课程。

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打造中国慕课品牌。完成4000门左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国家级精品慕课体系。

2、线下一流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线下一流课程重点突出课程内容重塑,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组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申报课程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需符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并在2020年7月前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如果是2020-2021-1学期的课程,需在申报前结课并考核完毕),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2019年度和2020年度山西省精品共享课程认定课程和建设课程。

三、申报程序

1、确定推荐课程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工作。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在组织专家评审后对申报材料分类排序推荐上报。请各学院于2020年10月25日前将拟申报“四类一流课程”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一并报送至教务处专业建设科,电子版发送至jxyjk@sxu.edu.cn。纸质版材料一式五份,申报书(附件4)与附件材料(其中,“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视频”,预申报只需提供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说课”脚本)一并按照每门课程单独装订后加盖学院公章,汇总表一式一份,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材料发送要求:每门课程一个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学院名称+课程类别+课程名称。所有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一并放入同一文件夹制作WinRAR压缩包,命名为学院名称,连同汇总表一并发送。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提交材料进行审核,确定2020年度“四类一流课程”推荐名单。

2、后续工作安排

确定推荐申报的课程将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培训及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制作,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0年9月30日

公告附件如下(请在信息门户通知中下载):

2020年国家级一流课程预申报相关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