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度山西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1-03-26发布者:

各学院:

为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度山西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实际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参赛对象及条件

1.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且年龄在40岁以下(1981年1月1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2.承担课堂教学任务满两年,且至少独立讲授过1门16学时及以上课程或作为课程团队成员讲授不少于16学时,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三、赛程设置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阶段(2021年3月24—4月30日)

由学院自行组织,参赛范围涵盖所辖各专业及研究所(中心),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均须参赛。初赛阶段原则上参照校级决赛阶段竞赛办法组织,也可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自行设计。经院内选拔后,须按照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择优足额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决赛,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规定名额。

2.决赛阶段(2021年5月)

由校工会、教务处、教师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设人文社科组和自然科学组两个组别,按照决赛阶段竞赛办法进行,教学材料提交流程及决赛安排另行通知。

四、决赛阶段竞赛办法

1.教学材料要求

各学院推荐参加决赛的教师需在山西大学教师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网站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并在竞赛平台按要求提交如下材料:

(1)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和5个教学设计,每个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教学反思:参赛教师从5个教学设计各选取20分钟讲授内容撰写相对应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须结合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完成500字以内对相应教学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2.现场教学演示要求

各科组评委分别从参赛教师提供的教学设计中随机抽取一讲,由参赛教师进行现场讲授,讲授内容须与教学反思对应,讲授时间限定为20分钟。

3.评分、计分方法

总分为100分,由各科组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表现和教学反思三部分进行综合评定,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0分、10分。

五、表彰奖励

本次教学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具体名额按最终参赛人数比例确定,获奖教师将作为今后省级竞赛后备推荐人选进行重点培养。

六、其他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做好竞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要在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初赛竞赛方案,切实把竞赛作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教学培训、教学研讨的重要抓手。以竞赛为契机,调动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同时,要利用竞赛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及时将赛事开展情况在学院、教务处及学校主页上进行发布。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充分发挥基础教学组织指导教师教学发展和好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要安排专人在赛前对参赛教师教案设计、教案编写、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板书设计及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门辅导,并做好规范要求。同时,要利用本次竞赛安排好示范教学,认真组织青年教师参加观摩、学习,及时总结好的典型和经验,并积极推广到教学实践中去。

3.各学院须于2021年4月30日前,将《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情况汇总表(初赛)》(见附件2)、学院初赛阶段工作总结报送至教务处(教师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与促进科(研究生院楼二层204-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fzx@sxu.edu.cn,联系电话:7010288,联系人:郝雅琼、王君。

   校工会 教务处 教师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3日

公告附件(附件请在信息门户通知中下载):

附件1 2021年度山西大学青年...

附件2 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