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教务处召开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师生座谈会

添加时间:2020-10-15发布者:

为充分了解2019级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效果,及时发现和改进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0月9日下午,教务处分别召开了两场师生座谈会,就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各学院2019级本科生导师和学生代表、教务处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2bde0aee85b04f2c82a719c9fa9ffb0a.png

c52e52cf3b584149a2ce3a71cab66f9d.png

座谈会上,教师和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专业特点和个人经历,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围绕本科生导师制的重要意义、初步成效以及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本科生导师制制度的实施,对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校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展学习,不断加强和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各项内容,让导师制的成功经验惠及广大师生。

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9级徐嘉敏同学说,导师制是学校给大一新生从高中向大学过渡时期提供的一份“福利”,导师对她既有布置文献学习、读书分享等学业上的指导,又有生活起居、心理动态等方面的关心。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9级赵鹏杰同学参过军、上过军校,后又考入我校,有着较其他同学更为丰富的人生经历。他认为导师最大的作用是给学生指引人生的方向,在学业方面对学生进行帮助、建议和规划。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2019级徐磊同学提到,学生的态度和主动性程度决定了他从导师制中能取得怎样的收获。一个好的导师能让迷茫的孩子眼中有光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翟新花老师,以让学生写一封给自己的信为切入点,重视对学生的品德养成,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生命科学学院张左兵老师建议,不要“一选定终身”,可使用“轮转制”,给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让学生可以选到心仪的导师。

哲学社会学学院韩宁老师提到,从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角度出发,能否在学业导师、学术导师和科研训练导师之间形成一种机制,打通各个环节,从而节约资源提高效率。

教务处有关领导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说明和解答,并向与会师生代表对教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工作中,教务处将对会上提出的共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尽快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配套设施建设,出台增强师生互动的新举措,建立各层面良好沟通机制,盯紧导师制工作关键环节,将本科生导师制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