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举行

添加时间:2021-05-10发布者:

五月的山西大学初民广场,绿草如茵,彩旗飞扬,洋溢着喜庆的气氛。5月8日是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之日,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代表相聚于此,共庆母校119周年华诞。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等校领导出席仪式,与老领导代表、原校党委书记、60级政治系校友相从智,老教授代表、原山西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61级生物系校友孟紫强,校友会代表、北京校友会会长、78级中文系校友张钟玺,校友代表、79级化学系校友高建忠,以及教师代表、杰青、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张靖共同为12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揭牌。仪式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d92a8e6d0761422ab2f12e918ff5e8b7.jpg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学校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效。他指出,回望学校走过的119年,一代代山大人用汗水、勇气、智慧和力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光辉篇章。学校把“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作为根植血脉的精神底色,铸就了胸怀家国、爱国爱校的价值追求;形成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办学风格;塑造了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优良风气;凝聚了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的目标共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山大人在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乘风破浪,阔步前行。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快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成绩。明年学校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这是继百年校庆之后,学校迎来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黄桂田向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发出共襄120周年校庆盛典的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届时拨冗莅临,与全校师生追忆往昔,畅叙友情,共襄校庆盛典,共话发展蓝图,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c7e3412bb8fd4bcaa07ef364c71450e7.jpg

  仪式上,老领导代表、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他们对学校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相从智长期在学校工作生活,在1989年到1999年担任校党委书记。他深情回顾了在山西大学的学习工作经历,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表达了老一辈山大人对学校真挚的情感。张钟玺是我校杰出校友,不仅在个人事业上取得了突出成就,而且始终心系母校、大力支持校友工作,为北京校友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讲话热情洋溢,饱含着广大校友炙热的赤子情怀和对母校的深情祝福。张靖是我校青年教师的杰出代表,在量子光学研究的多个领域作了开创性工作,取得了突出成就。他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讲述了一名青年教师在山西大学求学、任教的真切感受。初民学院李亦然作为学生代表,表达了她要传承山大百年光荣传统,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的决心。嘉宾中高建忠校友的曾祖父高希哲先生是山西大学堂中学专斋的首届毕业生,我校校史馆珍藏的山西大学堂首届毕业生合影就来自高先生家人的捐赠。他的家庭一家五代均有山大学子,五代人见证了学校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学校今天取得的办学成绩,正是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师生员工的心血和汗水。回首百年办学路,风雨兼程,薪火相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山大人将只争朝夕,坚定前行,创造新的辉煌。

fad0fcf252f5497aa6bdf024a778c970.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12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揭牌,标志着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凝聚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把120周年校庆办成展示发展成果、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的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把校庆活动激发的爱校、荣校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049d7c30420d45fbab56082b1952235b.jpg

  初心不改,一路芳华。仪式结束后,大家难掩激动之情,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迎接建校一百二十周年!

  全体校领导,各地校友分会、行业校友分会的会长、秘书长,学院、一级研究单位、职能部门、教辅单位、附属单位负责同志,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校庆期间,学校将举办学术论坛、名师讲堂、知识竞赛、校友交流、艺术展览、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