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山西省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

添加时间:2021-04-02发布者: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鼓励在校 大学生踊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鼓励高校教师积极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指由政府职能部门、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企业或行业学会及其他学术团体举办,由高校在校大学生参加的与学科专业紧密相关的课外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活动。

第三条 山西省大学生学科竞赛,按照竞赛举办主体、赛事规模及影响力大小而划分,分为超级竞赛、一级竞赛、二级竞赛及三级竞赛。

超级竞赛:指由多个国家部委联合组织的具有超强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级竞赛,具体项目由省教育厅认定。

一级竞赛:指由国家部委、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团体组织的影响力较大的学科竞赛,具体项目由省教育厅认定。

二级竞赛:指由省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或行业学会及其他学术团体组织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包括一级及以上学科竞赛的省(区)级选拔赛、省教育厅重点支持赛事及其他有关赛事,具体项目由省教育厅与各高校共同认定。

三级竞赛:指由各高校组织的校级学科竞赛,及各类各级别学科竞赛的校级选拔赛,具体项目由各高校自行认定。

第四条 山西省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并监督。超级竞赛和一级竞赛须成立省级竞赛工作组委会,二级竞赛首次举办应向省教育厅备案。

第五条 各高校应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指导教师给予支持和鼓励,并对在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给予一定奖励。学科竞赛中获奖级别由各高校以竞赛主办单位颁发的证书或文件为依据进行认定。一次参赛多次评奖的竞赛项目,或同一竞赛项目(参赛者)在不同级别竞赛中获奖,参赛学生或指导教师均按最高获奖等级进行一次性奖励。

(一)学生奖励

1.凡参加竞赛的学生,均可获得一定的创新实践学分奖励。创新实践学分可与教学学分进行置换互认。

2.依据获奖等级的高低,给予获奖学生相应的奖金或设定专项奖学金奖励。

3.对在二级及以上的学科竞赛中获得(省赛及以上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在评奖评优等环节给予相应加分。

4.对在一级及以上的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或团队第一负责人,可授予“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等相应荣誉称号,符合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的,可酌情给予免试推荐资格。

(二)指导教师奖励

学校应依据每一位指导教师指导参赛学生数量和项目数量(包括各个级别竞赛),认定一定工作量或作为岗位聘任的条件。

2.对指导教师所指导的项目在一级及以上等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校应发放一定额度的奖金,并在教学评优、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相应加分或优先考虑。

3.对在一级及以上等级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指导教师,其相关研究成果符合省级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第六条 山西省大学生学科竞赛超级、一级和二级竞赛项目目录,每年更新一次。超级竞赛和一级竞赛目录各高校要遵照执行,二级目录供各高校参考执行。

第七条 各竞赛承办单位应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竞赛的计划筹备、组织实施、评审评选、结果公示等工作进行监督,如产生异议由各竞赛组委会负责处理,并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备案。

第八条 本办法由山西省教育厅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试行一年。

山西省教育厅

2018年7月5日


附:

山西省大学生学科竞赛超级、一级和二级竞赛项目目录

序号

级别

项目名称

主办单位

1

超级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福建省人民政府

2

超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3

一级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4

一级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计算机协会(ACM)

5

一级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6

一级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

7

一级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

8

一级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9

一级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10

一级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

11

一级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

12

一级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13

一级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14

一级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15

一级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16

一级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17

一级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18

一级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19

一级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

20

一级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

21

一级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2

一级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3

二级

一级及以上学科竞赛的省(区)选拔赛


24

二级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

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

25

二级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

26

二级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

27

二级

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物理学会

28

二级

山西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山西省教育厅

29

二级

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山西省委政法委、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山西省检察院、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法学会

30

二级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31

二级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32

二级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中国数学会

33

二级

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34

二级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